Don't leave before you leave

放假前的最后一个下午根本就从来都是内心躁动的小鸭子,蹦蹦跳跳的根本无法安心工作。

最近喜欢上了Sheryl Sandberg,其实从很久以来已经不太喜欢看商界成功人士的鸡汤了,但是这次破天荒的去买了书,其实从她的TED演讲里面已经了解了她鸡汤的精髓了,但还是去买了一本。

最触动我的一句话就是Don't leave before you leave.

在正式离开之前,请别放弃。

今天是6月8号,一个极普通又特殊的日子,9年前的今天,我走出一所中学,门外挤满了等待孩子的家长,这是几百万孩子的一个仪式,从那个下午,我考完了理综,结束了程式的生活,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次以及后面一次又一次的自由选择。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太过风险厌恶,我更不知道这9年来我的一次次选择称得上是正确与否,我只知道9年来我没有放弃,却又一直很焦虑。

兜兜转转,我居然画了一个圈。

这9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却又像雪莉说的,一直在Leave,我的性别意识越来越强烈,这种曾经让我觉得可以锦上添花的,额外给予美丽,温柔等等属性的性别特征越加变为一种无形的焦虑,9年前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一个苦逼的专业,当所有人都告诉我这个专业很累,要熬夜的时候我的内心几乎没有一点点的犹豫,然而随着焦虑不断地发生,不断地被灌输女孩子要25岁结婚30岁生育,不要成为大龄剩女不要错过最佳生育年龄,我变得越来越胆小和紧张,我在做很多选择的时候会直接考虑到这个因素,哪怕那时候连男友都还不稳固,我就已经开始盘算婚后不要太过辛苦,不要搞砸了家庭和事业的平衡......

you worried too much,young lady~

然而当我真的放弃了自己热爱的,自己的事业和追求,拥有了看似可以平衡生活和工作的安稳人生,我才发现那种失落感是无法弥补的,每日通勤的轻松,名牌的包包和衣服,都填不满心里一直以来对自由的热望,对热爱的向往,以及想做一点点事情的驿动之心。这9年来,不是我不够努力,不是我不够聪明,而是每到一个人生节点的时候,我都为了那份来自于性别的焦虑,自觉不自觉的退一步,这一步步的后退,战略上的错误,使一切战术上的努力变成了白费,我一直在追求,却又一直在躲闪。

真可惜啊,明白了这点的时候,我已经到了28岁这个尴尬年纪。

此时我可以就此算了,不再去做那些虚无缥缈的梦,而也可以不那么自信的去告诉自己,28岁,我依然年轻,我可以推迟生育,放弃完美,去抓紧时间,再一次拥抱那些曾经年轻的无知与无畏,我也知道这样也许太过冒险,但是我只知道一点,我真的不想离开。

最近还关注了一个叫简里里的女孩,比我大一岁,同样经历了跟我一样的迷茫,体制内的6年,她不断地去尝试突破枷锁,终于在从加州Draper College回来的那一次,她辞职了,她创业了,她创办了简单心理,一个心理咨询的平台。她相对于我,有着太相似的心理历程,她优于我的地方是,由于20岁就完成了硕士学业,等她在体制内待了6年终于决心出来的时候,只有26岁,而我稍微年龄大了一点,但我还不至于细腻、纠结到在意这一点点的劣势就再次否定。这两年的工作生涯,我不得不承认,我活的越来越像自己,越越来越肯承认自己的本来面目了,我曾经是,现在是,以后也一直会是个有点理想主义的女生,哪怕生活再多的东西不符合我的愿景,只要它们能让我实现经济上的自我独立,只要我还有一点点机会去寻找我本来想要的东西,我就会坚持在黑暗之中,寻找希望之光。

就像我的母校UCLA的校训,let there be light(让那里有光)。

三天的小长假,在原来打算复习托福的同时,被单位安排了一个“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给了我一本75页的题库,要求全部背过,我略略翻过,全是党史党章等等内容,略略叹息,快速分配了一天5页不太费时间的计划。既然为了生存还不能离开,就咬牙坚持吧。

I won't leave.

评论
© mingru_H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