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什么卵用

我这里说的读书就是字面意思上的“读书”,不等于“上学”。

今天刷豆瓣的时候发现有人吐槽,有人问她“读书有什么用”,然后她就比较不爽的回答说,“想要找有用的就去读成功学吧!”,虽然我也不太认可跑去追问“读书何用”这种傻问题,但我却能切身体会到问这个问题的人的那种真诚的困惑和焦虑。

还有得到答案后会陷入的那种深深的沮丧。

是呢,读书好像真的没有什么卵用。

翻翻自己在豆瓣上标记过“读过”的书,也有四百来本了,这些书大多都和我的技能无关,都是人文、社科、历史、政治,最差也是本小说吧,再不济也是碗心灵鸡汤吧!按说,读了这么多,我总该能用它们解决点什么实际问题了吧,但是,sorry for me,回想起来,好像还真的是并没有帮到我什么。

我念学位靠这些书了吗?没有,靠的是五三模拟和红宝书;我找工作靠这些书了吗?没有,靠的是学历忽悠和亲友协助;我买车靠这些书了吗?没有,靠的是我老爸;我买房靠这些书了吗?额,靠我老公......各种八零后亟待解决的人生大问题靠这些东西都得不来,哪怕我再读一百本马克思加哈耶克加冯友兰,我还是得面对每天的琐碎工作,面对赚钱的压力,面对庸俗人生阶梯的一步步攀爬......

但所谓成熟(也就变熟了一点点吧),就是知道不要将无关的东西混为一谈,追求更好的生存条件和追求乐趣本身就是两件事,生存条件更好了不代表一定能有更有趣的人生,反之亦然。现实告诉我,在读书中获得的更多的是乐趣、乐趣、乐趣!改变不了生活环境,吹不散雾霾,换不来好工作或是大房子。

所以我才在新开封的2017年日程本的扉页上写下了“控制”两个字,希望这能成为我2017年的主题。希望自己能牢记,读书、电影、旅行都不是目的,它们不过是一种相对风雅的爱好,本质上来讲和拼图、做饭、收集烟盒没有什么区别。不必追求高大上,也不必苛求多和全,更多的是获得乐趣,尽情享受就好。但反而更应注意的是,不要沉迷其中,占用掉一些你本来应该在这个血雨腥风的社会上厮杀、追求更好生活的时间和机会。对于未来道路的助益,乐趣帮不上什么大忙,只能从更加辛苦的事情中获得。


评论(1)
© mingru_H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