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你好

2017年已经迅速的过完24分之一了,可我好像还没有完全缓过神来,写日期的时候还是会大笔一挥写下2016,每年的第一个月仿佛都是在阳历新年和农历新年中过渡,热切盼望假期并且干不了什么正事。

然而,其他的月份我又干了什么正事呢?

我偷偷的在家休息了一周了,这一周真爽啊!半因为身体原因,半因为just“我就是想休息一下”,我按下了pause键。从开始一两天坐立难安的无聊到一周后完全适应下的爽翻,我经历了工作以来最大程度的一次偷懒,并且发现了一个道理——任何生活都没有你原本认为的那样难以忍受,无论是整日闲适在家还是为了一些无意义的工作忙到四脚朝天,都是可以乐在其中的一种状态,习惯并且接受后,都能享受其中乐趣,并且最终调整到张弛有度的充实状态。

但,我还是在一周后清醒的认识到,我需要工作。但并不是要你我我之前认为的“我喜欢充实的生活”。只要身心和财务自由,我自己在家,出去旅行都可以过的更加充实啊!忙碌的工作给予的所谓充实往往只是一种“填充”的假象,我之所以要工作是因为一个很庸俗的理由——我需要钱,我需要完全来源于自己的收入,只有它们能让我觉得自由而安全,而不是寄托于来自于父母放不下心的帮衬或先生心情好时发来的红包。

果真还是应了那句话,“你为了钱都做过哪些没有底线的事?工作啊!”

昨天看了《革命之路》,这个电影我惦念了好多年了,我一直想知道我向往的美国郊区的富足生活下到底有没有笼罩着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但这个电影还是告诉我,其实人在哪都差不多,你在中国为了生存挣扎的时候,以为美国是天堂,其实反而是物质欠缺时那种一直在进步的状态让你活的更加踏实。而富裕的物质生活也并不能让你觉得心灵满足,所以执着甚至有点执拗的女主角偏执的要去追求内心的“巴黎”。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总觉得有点心惊胆战,我隐约觉得我和自己的另一半有点像这对夫妇。我有着女主角一样略让人讨厌的“灵魂优越感”,觉得自己要活的跟别人不一样,而天赋才华或意志力又都不足以支撑在人生舞台上的“精彩演出”,所以我一直在期待着一场变革,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远方的“巴黎”是否比现在更好,我只知道离开这里就好,甚至可以为了这场变革降低生活的要求。而我的另一半是更加realistic的人,也更有世俗的“责任心”,同时,他也像男主角一样比我更容易在生活中寻找到他定位的“出口”,自由美好的“巴黎”可以是他的“出口”,而一份社会层级和收入更高的工作也可以让他获得暂且的满足,没有“我执”,更加现实。

我并没有把这部电影推荐给我的先生。这几年和他的相处让我的性情更加乐观,或许有这样绝望心境的人很多,但未必都会像电影那般悲剧收尾。现实生活中的选择或许更多,我并非像女主角那样只把寻求人生“出口”的希望寄托在毫无天分的“演戏”上,而我的另一半又或许会鼓起勇气跟我一起迎接那场去往“巴黎”的变革,最终我们总会获得一种比现在更好的,足以让心灵满足的平静。只要肯相信,生活也许比电影更加充满希望。

哪怕永不可得,我也愿意始终保持一点simple和sometimes naive,直到老去。就让我怀着不切实际的希望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一年吧!

评论
© mingru_H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