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虽可耻但有用

首先,科普一下,这么可爱的标题当然不是我原创啦,窃取自一部日剧,虽然我没看过,但是我知道,剧集的中心思想就是——安心的当你的技术宅吧,几世轮回之后,会有GAKKI陪你跳舞的!

去年阅读了30本书,豆瓣帮我总结为:共8166页,总价值906元,共花费5天零16小时,这些阅读时光帮我隐遁了许许多多对琐碎生活的不满,为我带来了数个从阳光读到暮色都恍然不自知的下午。

关于生命与阅读的比喻,我一直最喜欢毛姆说的:“生命的尽头,就像人在黄昏时候读书,读啊读,没有察觉光线渐暗,直到他停下来休息,才猛然发现白天已经过去,天已经很暗,再低头看书却什么也看不清了,书页也不再有意义。”

去年的30本书中,有的印象深刻,有的蜻蜓点水,有的看完觉得甚至耽误了时间,不管怎样,这些对生活中不如意的“逃避”,谈不上“可耻”,但对我来说,却是真的有用。

记录一下

  • 三部曲

去年阅读了两套“三部曲”丛书。对我来说,能够阅读同一个作者的书达到三本,基本上就代表我认可的态度了。这两套,题材南辕北辙,但都很推荐

吴军的《文明之光》。



因为前年读了《浪潮之巅》所以挺喜欢吴军这个人,这三本,怎么说呢,虽然还是有点“科普”+“通史”题材,但选材偏重科技,对于一些科技推动进步的方面讲的还算是有见地;对于艺术的章节,也能从一个理科生的视角去挖掘一些独特的东西,而不是单纯凑题材。尤其是第三册最后一章,关于环境和污染的历史,恰逢那时我正在经历一场非常重的空气污染,感觉自己也算是历史的见证者,但看到政府的无作为,和曾经的发达国家面对同样问题的态度的鲜明对比,不禁感慨万千。

傅真《藏地白皮书》、《最好金龟换酒》、《泛若不系之舟》



从《藏地白皮书》的定情到间隔年的升华,傅真算是把日子活出了自己的样子。读有关间隔年的两本时我正在筹划一场离开,那时候疯狂厌恶现在的工作,一直筹谋着要去远方。傅真确实有点侠客的意味,而且她的幸运也让太多的读者感叹世界不公。但我还是相信这样的女孩应该值得这样的幸运,而缺乏勇气的我们也应该不断鼓起勇气,哪怕最终还是走不出脱身的那一步,我还是宁愿,心中的那份梦想不会消失。

  • 阿加莎 克里斯蒂+东野圭吾


我是阿加莎的死忠粉,对我最好的奖赏就是给我两天可以关手机的假期和一本阿加莎的小说,去年我读了她的《帷幕》、《ABC谋杀案》和《五只小猪》(都是电子书,无图,筹划收藏纸质却又觉得浪费钱),依旧还是猜不到,依旧还是觉得意犹未尽。我已经放弃去猜测阿婆小说中的凶手了,因为她总能给我意外。去年还挑战了一下东野圭吾,看了我买回来很久的《白夜行》,事实证明,虽然确实很深入人性,但我真心不太喜欢,看完总觉得心里久久的压抑。同样的题材我还看了电影《唐人街探案》,算是异曲同工,我本来是去为了同情一下王宝强才去看这个电影的,没想到却被小女孩的眼神吓得两天没睡好。

  • 关于生命


以前不太关注关于生死方面的东西,因为总觉得这些离我很远。今年我跟风阅读了一本《最好的告别》,一名毕业于哈佛的印度裔美国医生关于生死的记录。我才明白原来无论文化背景如何,人面对衰老总是展现出脆弱的天性,面对死亡总是逃不开恐惧。这本书最让我动容的还是医生关于他父亲的适应衰老过程的一些描述。我推荐每一位儿女都去阅读,最起码阅读这个章节,你会更加理解生命,也更加理解给予你生命的那个人。

  • 资本


跃跃欲试的我仍旧在尝试探索新的领域,借着自己在所谓的“投资公司”工作的机会,我阅读了两本非常浅显的关于资本的书,一本是房西苑的《资本的游戏》,另一本是王骥跃和班妮的《梦想与浮沉》,前者只能称得上是“资本运作入门中的入门”,后者则更像一本关于近10年来A股上市的八卦,不过,对于我这样一个极度的外行人来说,建立了最简陋的框架,也对一些概念有了初步的认识,也算是一种收获。

  • 语言


学一种语言就像开启一个新的人生,我之前试图学过德语,但现在还是发现自己的英语还停留在很弱的阶段,一直在断断续续的学着,今年关于语言读了两本书,一本是王玉梅的《TOEFL词汇》,另一本是李平武的《英语单词与词根的说文解字》,前者不多说了,如果有心考好托福又觉得自己词汇量基础一般,推荐背诵。后者要重点推荐一下。这本书很便宜,但我觉得从中学开始就应该买一本,粗读一遍后放在手边,时常翻翻。作者总结出使用频率很高的英语词根,读过之后,结合自己的词汇量,对英文词汇的认识会有一个质的飞越。学习过程相当于学汉语的时候有人给你认真讲解常用偏旁部首。英语学习者的五星推荐。

  • 一些女性鸡汤


不可避免,在我各种崩溃重启的过程中,我需要大口灌几碗鸡汤,可能是为了寻找一种认同感吧,这些大部分来自于女性作者。按时间顺序分别读了纯鸡汤——艾明雅的《嘿,三十岁》、心理学味儿鸡汤——简里里的《 你是一切的答案》、貌美如花鸡汤——Melody的《Melody的幸福三元素:闭嘴、放空、微笑》以及老当益壮鸡汤——范海涛的《就要一场绚丽突围——三十岁以后去留学》。这几碗汤分别来自于不同类型的姑娘,有的坚韧,有的淡然,有的幽默,有的漂亮,每刚刚干了一碗的时候我都觉得确实身心舒畅,但生活还是要自己去面对,每个人面对问题给予了不同的答案,从闭嘴放空,到学一些心理学知识、甚至大龄留学,只是这些都是他人的答案,成不了我的灵丹妙药。

来年还会读这样的书吗?可能、大概、还是会吧。

  • 几本消遣



还有三本书是读完了觉得跟没读一样,如果你觉得实在是闲得无聊,想打发一下时间,可以买来看看(前提是你可以接受花这几十块钱就纯粹娱乐一下,跟看场无聊的国产电影的性价比差不多)。吴晓波的《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其实这本还是有可读性的,只是名字起得太烂了,看到一个网友说还不如叫《放荡五十年》,深以为然。顾颉刚的《小顾聊绘画》,把艺术当八卦讲,门外汉可以娱乐下,仅此而已。至于键人的《负负得正的人生奥义书》,一个台湾人的碎碎念,初读的时候觉得自己绝对是被骗了,字大行稀,自以为是的一句俏皮话就敢占一页,但读到后来也释然了,作者就是他文中最为抵制的那种“不断重复给你们卖鸡汤挣钱的骗子”啊,只不过乔装打扮了一下,从魔术师成了魔术的揭秘者,其实也算是真诚,只不过鸡汤无论是甜的还是苦的,都帮不到你什么罢了。

  • 重读


年底重读了两本刘瑜,她是我多年来的女神之一,跟她也算是有点缘分,这两本书初读都很喜欢,也都在我出国之前,现在重读,却觉得不如当年那么激动了,但都依旧那么真实。《送你一颗子弹》里面的种种,和我一个人在美国清淡又孤寂的日子太像了;《民主的细节》里很多东西现在看来说的有点不够深入,但这本书的序(还是前言啊?),我觉得写得太好了,是全书的精华所在,值得好好的多读几遍。

  • 不推荐


2016同样也有踩雷的时候,比如上面这本《迷人的材料》,号称世界顶级材料大师带你领略材料发现的故事,但是通篇都没有什么干货,甚至部分章节乱飘情怀凑数。总之,如果想真的想了解一些材料背后的故事,可能会有点失望,三星半,不推荐。


如果说2016的阅读关键字是“逃避”,是用阅读去躲避对现实生活的不满意,那么2017年我希望自己能够积极一些,阅读不再是逃遁,而是找寻,能够因为内心中真正的兴趣而主动的探索,而不是将随身携带的书籍当成自己的迷你避难所。2017我希望能够重点阅读的几个主题,分别是——“美国宪政民主"、"计算机入门"、"反思设计"、“疾病”以及“有角度的世界史”,这些都是我一直以来想去了解和探寻的,不求圆满,只希望能够一年过去,能够对上面几个主题中的一个或几个,有一点点更多的认识。

评论(3)
热度(1)
© mingru_H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