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就错过

以前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往“想读”、“想看”、“想用”的清单里加东西。

每当看到想读的书,想看的电影,想试用的护肤品,但当下没有时间或是已经有了其他安排的时候,我就会往清单里添加,一来防止自己忘记,二来,无聊的时候看看,有这么多好书、电影、化妆品在等待我,想着都高兴啊!

还有的时候,我会把这些在欲望清单中的东西暂时先买回来,不拆封在那里放着,算是建立实物的欲望库存吧~

有时候,这种清单或囤货是一种备忘,但有时候,我觉得这更像一种由衷的焦虑......

因为怕自己错过很多,所以拼命的想记录下来,记录还不够,还要真刀真枪的买回来,提醒、催促自己,人生还有这么多精彩的事情你还没做,还有这么多妙物你还没有享受。

别人读过的好书,我也要读读,先买了吧;别人都说好的电影,也得看看不是,下载下来存着;闺蜜推荐的护肤品,岂有不试试的道理,什么?我的那套才刚拆封?没事,先买了等回头再用吧......

事实上,我发现我有太多中学时候买的书还没来得及读就已经永远不想再读了;一些静静躺在移动硬盘里面好几年的小众纪录片,当时为了找资源还找了很久呢,虽然题材真的很不错,但实在腾不出时间看这么多集啊,直接删掉吧,虽然好可惜;还有上次囤的化妆品,怎么还没拆封就要过期了;各种“想读”、“想看”、“想用”的欲望清单,怎么越来越长,哎,算了,一笔勾销吧......

年轻时我最向往的状态,就是能够拎起背包说走就走,来去都没什么不舍和牵挂,但现在,说走的我要带上我没看完的书和碟,打包我那些尚未开封的护肤品再走,要不就浪费了是不是,虽然很多次我买它们的时候,都只是因为那种“想花点钱又觉得不缺什么”,于是就“买点虽然现在用不上但总归能用上的东西吧”!

以前买东西,经常会自说自话的用这句话劝自己买单——“20岁喜欢的衣服,现在不买,到了30岁买到了,你还会喜欢吗?”,人生最重要的难道不是宝贵的时间和生命吗?买!

现在买东西,想想家中有待慢慢消耗的存货,会用另一句话劝自己收手——“20岁就没能排在最爱的东西,现在买了,到了30岁应该会更加不喜欢了吧,到时候有了真正喜欢的,20岁的这些囤货,难道不是一种负累吗?”,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轻松上路,抓住未来的时间和生命吗?别买了!

说是这么说,我还是已经在囤货的路上走出去太远了,现在我家里存放的没读过的书,以现在的速度,读个5年我觉得应该够了;柜子里放着的想试用的化妆品,用到孩子断奶应该也没问题呢!女人,买买买是原罪,当然,买买买也是人生最真实的乐趣所在。

当然了,我也曾因为先买下没时间读的书而无意中存下了不再再版的好东西,也曾因为有囤货癌而买到过不少价格比现在合适很多的护肤品,买了就买了,偶尔送送老妈不是也挺好的嘛!

不过,成长还是逐渐教会了我用一种清淡的“断舍离”的心态应对生活,把最宝贵的时间留给现在,而不是一直在为过去的欲望还债,不必过多的因为害怕错过而像小松鼠一样忙着贮存,哪怕冬季到来,只要你还是一只健康快乐热情的松鼠,总能找到当季的食物,甚至偶尔尝试一下“冰淇淋松子”不也很好吗?堆满了夏天采摘回来的已经不再新鲜的果子的小屋,就没法邀请朋友们来一起生火取暖了吧!

果子可存但不必太多,爱人需真但不必忘我,每一个年龄的我执,都会最终过去。留下未来的期待和空白,才是对未来最简单和清爽的态度。

评论(1)
热度(1)
© mingru_HE / Powered by LOFTER